空調系統設計規劃

提供商業空間、錄音室、辦公室、建案空調的系統性規劃。專業有經驗的全面性考量才能使空間擁有最舒適的享受。

空調系統規畫設計重點

在氣候暖化的世代,冷氣空調已然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

不管是在商業空間或是整體居家規劃時都佔有相當重要的一席之地,然而如何才能兼具功能實用性、設計美觀性、預算金額,來營造便利、舒適的生活環境,除了是一門學問,也是空調規劃最重要的目標。

冷暖房能力

需要規劃空調系統就是希望能讓空間更加舒適,所以冷暖房的能力是規劃系統時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在規劃空調系統時,若使用過小的設計,會造成冷暖能力不足,雖降低了成本,但卻將原本安裝空調的目的本末倒置;若使用過大的設計,不僅空花費成本,也會造成空調長期低負載運轉,效率差且運轉成本高。

裝潢視覺效果

好的冷氣空調規劃應是要將整個空間的能力與外觀一並考量。許多人在冷氣安裝時並沒有注意到外在美觀,同樣可以使用,但卻破壞了美感。除了美觀外,更要考量冷氣的高低及循環是否會受到阻擋而使效益變差等因素,如此才是正確的配置觀念。

故障、維修因素

在規劃空調系統時,如何搭配建築原有的管線讓機器發揮最大的效益是冷氣師傅的專業所在。冷氣機與天花板的距離須預留多少、冷氣機與牆壁及兩旁須預留的距離、室內機回風暢通、冷暖風循環可以至各角落、排水坡度角度…等,有太多因素是需要在安裝時先考量,才可以盡量降低故障發生的可能。

節能省電

全球暖化、電能源不足,但同時又想要享有舒適空間溫度的我們該如何在其中取得平衡?其實在規劃空調系統時,如果可以有適當的配置,是可以讓花費同樣多能源的狀況下有更好的效益的,也就是所謂的「不浪費」;又或者,經過一定的節能省電設備,長遠而論,能省下的電力更是不容小覷,不僅為地球能源節省,也為公司的營運成本節省。

空間的裝潢與設計時如果沒把各種電器安置後的樣子考量進去,很容易造成視覺上的美感缺憾,尤其空調常常會被美感所犧牲,但若安置位置設計不當,則會造成冷暖房效果不佳、短循環、結露滴水、機器噪音…等等問題,機器噸數能力、選擇最適合的機器更會影響溫度控制能力及電力的使用量,所以良好的設計規劃是相當重要的。